星期六, 2月 28, 2009

國際學生集團 IV

據不負責統計資料顯示 華人人口佔世界之冠
果然 在這遇到的華人真不少
也許科學領域是比較無國界的
使用的科學符號看懂了 不論母語是什麼 都能夠交流
不像文學 歷史那麼需要厚實的語言基礎
在所上黃種人比例是相當高的
其中當然也包括泰國 韓國 日本等國家
不過 大部份仍然是會說華文的華人

因為初來乍到的人生地不熟 我常去熱心助人的耶穌家串門子
沒想到學校裡華人學生多到可以組一個華人小教會
雖說是華人 他們大多是馬來西亞會新加坡國籍的
我遇到最酷的 可以算是汶萊的同學了
聽說汶萊是有錢到爆的石油出口國 真想跟她成為知心好友
可惜他們講了一口超快英文 濃濃的星馬腔 讓我完全無法招架
No problem la bro, I'll be there on time ma!
加上中文語助詞的英文 聽起來 有點熟 又不會太熟
也許因為他們都是常去教會的好小孩 每個都熱心到不行
常常互相關懷 一起出去玩 真是相當窩心的一群朋友

還有一位好友 也曾是我的室友 來自馬來西亞的檳榔嶼
可能是我對檳榔也有莫名的親切感 我們也很快成為好朋友
個性開朗的他 常常都是家裡的開心果
雖然得用半華語半英文的跟我溝通 歡樂還是一分不減的
當然 也讓回家這件事 變的有意義了起來
由於一屋子英語半熟的孩子 一口流利英文的他自然成了戶長
掌管水電瓦斯 一切雜事
我們只管付錢給他就是了
除了責任感超重之外 他也相當大方
看我懶到一週煮一次飯 天天做飯的他
常常用中國風小碗與我分享他的晚餐
馬來西亞酸甜微辣的風味 加上他從來不停歇的笑聲
應該可以說是我對英國最美好的回憶了吧

從他的口中 漸漸的認識了馬來西亞的政治與教育
知道華人在那邊生活的並不順遂 很多事都被打壓
正因為如此 他熱愛英國的自由與開放
相對於我的苦苦思鄉 真是天差地遠
覺得自己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要感恩呀~~

另外 我不知該不該畫分為外國人的一群朋友
就是香港來的朋友們
雖然語言不同 可是 繁體中文是完全一樣的
認得一樣的文字 卻要用英文溝通的感覺 好妙
也許因為香港英文教育的普及
許多香港朋友都與英國人交往 道道地地的接觸英國文化
價值觀早已不是中國人保守的態度了
總覺得 他們比星馬華人都還要洋派一點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