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28, 2018

初試啼聲就來個吊書袋的小文章,相信很少人想得到像我這樣內向害羞的淑媛緻儷也能織出長篇冗論,已經動手block notification from Wallis Liu。沒想到還有幾位知音給予鼓勵,實在感動,銘謝。私心打算要嘗試各種不同文體,所以如果我還有僅存的幾位讀者,那麼請你們放心,不會一直都是這種近乎學術論文回顧的文章,偶爾可能會來點小惡心的抒情,或是笑呵呵的白爛文。

天堂有多遠,決定在於你的慾望有多大。天堂是一個宗教名詞,對於沒有宗教信仰的我來說,天堂代表的就是幸福。只要感到幸福,就如同置身於天堂一般,前方有無限的光明,廣闊的快樂,無人能擋的力量。

墨西哥導演Alfonso Cuarón的電影Roma講述的是一個家庭女幫傭Cleo的故事,據說有些自傳形式,電影中的小少爺是導演的童年投射。和所有扣人心弦的故事一樣,全家幸福快樂的時光只是序曲,接下來就準備分崩離析。Cleo意外懷孕,事主知道要當爸爸了的消息後,走跟飛一樣的揚長而去。雖然知道雇主一家視自己如家人,要Cleo說出這可能會讓自己丟飯碗的事,還是心理掙扎了一下。屋漏偏逢連夜雨,男主人打算拋下妻兒另謀自己的快樂生活,女主人正開始發現蛛絲馬跡,惴惴不安,還要為Cleo打理產檢事宜,簡直焦頭爛額。如果你是這位女主人,會怎麼做呢?該直接崩潰,還是咬牙硬撐?這部電影從頭到尾都是黑白的,完全沒有配樂,真實的就像走進導演的腦袋裡看戲一樣。這麼藝術氣息的片子,我想,應該可以押直接崩潰的選項,之後就坐等家庭四分五裂,天真爛漫幻化為天怒人怨。沒想到,我真的每賭必輸,這次我又錯了。一天,完全接受事實的女主人開了一台新車回家,開心的對孩子們宣布要來一趟家庭旅行,一家子歡樂的到了海邊餐廳用餐,女主人冷不防的告訴大家,這趟旅行就是為了讓爸爸能回到家中取走他的用品,以後爸爸再也不會回來了。孩子們一片震驚,面對這樣的場面,女主人大概在心中早已沙盤演練無數次,她冷靜堅毅的對孩子們說,生活會有些不一樣,但是我們不會分開,接下來是一場冒險,我們要團結,一起去冒險!連同平時照顧孩子們的Cleo,在這趟旅程裡,沒有了男主人的家庭,感情比從前更緊密了。圓滿的生活令人愉快,女幫傭勤奮工作了一天,偷閒一分鐘和雇主一家一起在客廳看電視,孩子溫暖的靠在身邊,即使不是血親,即使只有一分鐘,也無比幸福,宛如天堂。失去了愛情,失去了自己成家的可能,失去了雇主一家精神與經濟支持的男主人,Cleo感受到對這個家的向心力,感受到成為一份子的重要性,她也是幸福的。

這是一部新電影,就不劇透太多。也是一部好電影,能討論的面向非常多,在這邊就說說幸福吧。擁有的越少,珍惜的越多,也越容易感到幸福,這或許是極簡生活成癮追求的感受。就如同佐賀的超級阿嬤一樣,在侷限的資源裡,活得自在,她累積了許多獨一無二的人生哲學,面對各式各樣的挑戰,在每一個細節裡,品味幸福。因為Cleo和佐賀嬤沒有超越實際範圍的欲求,因為她們面對僅有的資產和關係時懷有的感激,讓一切酸甜苦辣鹹都加上了一點幸福調味,甜者更甜,苦者能受。這讓我想起在蘇格蘭工作的日子,高緯度的冬天,日照僅有六小時,加上港邊長年陰風苦雨,整個城市還沒陷入憂鬱的大概只剩廣場上的那幾隻冒似活蹦亂跳的企鵝雕像了。一個人每天在家和辦公室之間擺蕩,早上為實驗室開燈的是我,關燈的也是我.... 為這些冷色調生活添上一點動力的,是我對自己人生的期許,我想要冒險,想要活得不一樣。深諳我與他人的不同點在於沒有親人的牽絆,我想要利用這些自由度,譜寫只有我能無痛演奏的樂曲。說走就走的流浪,跳躍國度的深度生活,用最好奇的觀察者角度,盡收世界於眼底。寒天飲冰水,酷暑泡溫泉,是好是壞的感受,都是我所慾望的,因此我感到格外幸福,我正在實踐夢想,收獲回憶,創造屬於我的人生。在這動蕩的十年裡,我擁有的物質財產一直都維持在最簡的狀態,克難的生活著。但是現在回頭細數,我所得的回憶,感受,愛與被愛,已經超出我當初所想,很多很多,銀行存摺不夠長的那麼多個零.... (當然,我超級珍惜每一個零,不論是心中的銀行還是實際的銀行....)。這樣的幸福感,並不會讓我耽溺在小確幸裡,反而是前進的動力。我的幸福來自於實現慾望,而人慾無窮,幸福當然源源不絕,天堂就是幸福的每一天。你/妳的幸福又是什麼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