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15, 2009

英倫省錢大作戰

出國念書大學以下的孩子們 通常家庭都有些背景 足夠支持他們在國外生活的費用
但是出國念研究所的孩子們 就有很多不同的身世故事
有些也是家裡足夠讓他們在國外求學
有些是優秀的拿著獎學金來到國外
還有些是工作幾年之後 苦苦的拿著單薄的積蓄來到國外圓夢

我是屬於最後一種 但是 之前工作的存款根本不夠 還厚著臉皮求舅舅當保人去辦留學貸款
銀行為了避免大家拿這筆貸款去做其他花用 而不是真的拿去念書
規定了一定要全數換成英磅 直接存到英國帳戶
這下好了 英磅從我當初換的近1:70 到現在的1:47
讓我更感到有家歸不得了....

英國物價高 已經不是第一天的事了
在下定決心出國之前 問過前輩 在這邊的生活 是不是真的要花很多的錢
學長告訴我 英國也是有窮人的 不用擔心啦
等我真的來到這邊 看到貨價上的商品
每一個換算起來都是台灣的三四倍
差點當下就要回家拿行李箱 準備回台灣了

雖然學費是沒辦法省的
但是經過高人指點之後 發現其實有很多在生活上省錢的方法
一直到現在 我每週的買菜錢都控制在5-7磅錢之間
算起來一個月大約台幣兩千左右
很多人覺得不可思議 其實很簡單 我只求營養均衡 不求超美味可口
秘訣 就在這邊大公開

在這邊買菜 就跟在台灣一樣 有傳統市場 也有超市
在我生活的這個小鎮上 傳統市場只有週五週六才出來擺攤
平常 就只能到超市買東西
在超市買菜 如果想省錢 最重要的一件事 就是把自己當作老外
千萬不要一天到晚想作家鄉菜
要不然 你買到的東西 絕對會是天價
學老外吃生菜沙拉 三明治 肉派 濃湯 這樣的價錢
一定比你樣樣都要到中國商店去買 要便宜

這邊的超商 大多是連鎖的大企業 都會有他們自己品牌的商品
就像7-11有他們自己的飯糰 家樂福也有賣家樂福牌餅干一樣
這些超市自由品牌的商品 也許品質不會像其他市面品牌那麼好
但是營養價值 或是功能性 一定是足夠了
甚至 同樣的商品 也會有不同品質的分級 價錢當然也不同 任君挑選囉
如果想省錢 當然 可以買品質等級最低的 我個人認為 一樣好啦 哈

不知道為什麼 這邊的超商很喜歡玩買一送一的遊戲
常常會有買三送一 或是買五送二之類的牌子出現
明明外國人的數學就不好 這麼複雜的價錢 我都要算半天了 他們怎麼算得來
所以 這種噱頭 有時候 反而是騙人的
仔細算過之後 搞不好到隔壁去買 還比較便宜
但是很多外國人 還是會開開心心的買回家 還自以為賺到
這是一定要小心的陷阱

另外 在這邊 每間商店賣的同樣商品 可以有超大的價差
同樣的洋芋片 在A店可能要3磅 到了B店 就只要1.5磅
所以 貨比三家 在這邊是一定要的!
當然 這就是我平常最大的娛樂.... 逛超市

一般超市都會把一些撞歪的罐頭 壓碎的餅干 或是快過期的商品 拿來減價拋售
這也是我逛超市必做的一件事
通常 這些減價商品會被集中到一個貨架上
但是 在他們被集中之前 也可能會出現在他們本來的所在地
這個時候 就一定要眼明手快 看到黃色減價標籤 就快快前往查看價錢
常常可以用三分之一的價錢買到好貨
有時候 會有一些怪里怪氣的東西在減價
這時候 就可以放膽的買來嘗試看看 (這也是留學生少數的娛樂之一)

喔 還有一件事
我以前一直以為 冷凍的東西 會比新鮮的要便宜
但是在這邊 仔細算一下 會發現 冷凍的肉品 價錢完全沒有比較低
有時候 反而會更貴一點
這邊的超市通常佔地都滿大的 冷凍區 跟新鮮區 距離都有點遠
看了新鮮肉的價錢 逛到冷凍區時 都忘記了
以前被騙了幾次 後來發現後 都特別計算過
各位鄉親 肉呀 還是買新鮮的 划算又健康

今天的省錢撇步先介紹到這邊 下次再跟大家分享我的貧窮異鄉生活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