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29, 2009

熟悉又陌生的家鄉味

據我側面觀察的結果
英國人上班悠閒聊天
下班後 到pub喝酒聊天
我們這些外國人 當然 也多多少少要入境隨俗一下
參加英國人酒池肉林的社交活動
但是 可能是我的貧窮氣味太過濃厚了吧
很少會有人邀請我出去喝酒什麼的
比較多的 還是在自己家裡辦的小party

一般來說 總要有個什麼名目 才會有party
比如說 某人生日 某人畢業 某人如何如何
不過 最近我常到系上一位大陸博後研究員家中叨擾
可能 也是覺得 我窮到不行 快營養不良了吧....
同是中國人 我本來以為
她做的菜 應該是大同小異的家鄉味吧
沒想到 大出所料的是 她宴客的大菜是一道清蒸鮮魚
這邊的海鮮莫名其妙的昂貴 她這樣大手筆 我真是受寵若驚

到了上菜的時後 往蒸籠裡一瞧
左看右看 鍋裡只見幾條白色柱狀物 怎麼看都不像魚
大廚說明 這是她的家鄉菜
鮮魚裹上粉狀的白米 配上點蔥薑
上火蒸熟之後 再加醬油和鎮江黑醋調味
看著她猛的往魚上澆醋 我實在不知如何想像這魚會是怎樣的味
放大膽子 動筷取肉 嚼兩下 還不會酸到皺眉 呼 舒了口氣
不過 這魚肉的口感 滿妙的 軟嫩中帶點粗糙 腥味是一點也不少
問了大廚這是什麼魚 她說了兩句 我完全記不得
是從來沒聽過的一種魚 還是她專程從中國商店買來的
不是這邊常見的魚

這麼神奇的好貨 當然要感恩的吃光光呀
就在快要見底的時候 看到了這尾魚的大頭
又黑又扁 還帶兩條鬚 靠 這不會是土虱吧....
大廚一再強調這不是土虱 牠不在土裡混的
所以不腥 (見鬼 那我是不是太久沒吃到魚了...)
還是徵詢一下第三者的意見好了
在一邊只看不吃的是大廚的外籍新郎
他說 We call this "catfish"
是嘛! 我就說牠是鯰魚嘛!
大廚還要硬ㄠ 說外國人不懂啦
只要看到有Whisker的魚 都叫catfish

唉 人說拿人的手短 吃人的嘴軟
我還是乖乖的吃我的飯吧
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吃鬍子魚
這樣有眼不識泰山 真是對不起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