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11, 2012

煮咖啡 -- 虹吸 熱水下粉

由於煮虹吸咖啡的操作步驟繁雜
所以幾乎每一個細節
都可以發展出個人自成一格的方法
品嘗咖啡就像欣賞藝術一樣
沒有一定的規則
不論煮法是花俏的還是循規蹈矩的
只要是喜歡的 都是好咖啡

我個人最喜歡這種古老又好像需要很多技巧的東西
當然一定要去弄一個來玩玩
我希望能在這裡 把我所學到的虹吸咖啡技巧和知識都紀錄下來與大家分享
學海無涯 希望大家能多指教 讓牆裡的天空 再寬闊一些

基於安全的考量 有幾個在操作虹吸壺時要注意的地方
一定要先在始用之前銘記在心
雖然現在的玻璃材質比十九世紀時要堅固許多
但必竟 它還是玻璃 操作的時候 還是小心為妙

首先 在將裝滿熱水的下壺放上熱源以前
一定要確定下壺外面沒有水滴殘留
以免加熱之後 下壺玻璃內外溫差太大而破裂

第二 一定要先把空的上壺放上
等到下壺的水起了小泡 快要沸騰再把上壺插穩
如果沒有預熱 且太快插入上壺
下壺中的熱水會因為壓力改變而爆衝 造成危險

這邊是我學到的第一種虹吸煮法

其實最大的重點就在於 下咖啡粉的時機
這種粹取方法 是在上壺中穩定的水況下操作
可以說是對初學者來說 最容易把握的

下粉之後的攪拌方法 次數 時間長短
可以說是粹取咖啡最大的技巧
各式各樣不同的花招都有人用
有人輕輕撥 有人使勁喇 有人畫圈圈 有人畫十字
各有各的說詞 各有各的喜好
大家可以都玩玩看 那一種順手好喝 就玩那一種

我這次的做法是先輕壓粉 再畫圓 讓咖啡完全浸濕
約莫55秒之後 攪拌第二次
5秒之後 關火 攪拌第三次

這次使用的是中焙混合豆 (口感苦香味重於酸味 嗅得到濃厚咖啡香)
研磨為最細刻度
(其實虹吸沖法不該用這麼細 只要中等粗細就好
研磨的成度與咖啡粉接觸水的時間有關
研磨的越細 咖啡粉與水接觸的時間就必需短
所以細的咖啡粉適於Espress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