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17, 2020

科學家的撒隆巴斯 讀者來信時間

請問暈車的機制和暈船也很像嗎,我小時候每次搭長途車都暈到快往生,我媽媽為了防止我暈車,會在我肚臍上放一顆酸梅然後貼上一塊撒隆巴斯,然後似乎感覺比較好一些。請問這是因為我專注於肚臍上的酸梅而轉移了我的本體感受還是撒隆巴斯不知不覺扮演了止暈的功能?
-----------------------------------------------------------
根據暈動症(motion sickness)的定義,暈車和暈船的真正機制還沒有找出來,不過應該是相似的。如果你很容易暈車,那麼你應該也很容易暈船.... 最好還是在上船之前吃點暈船藥以防萬一....
伯母的防暈車偏方真的非常奇特,牆編一直以為塞劑通常是拿來塞在... 額... 比較下面的洞裡..... 還沒有聽過塞肚臍也有療效的.... 不過,只要是患者有好轉,就是好藥!這一帖秘方絕對可以大大方方的推薦給大家試試!
至於撒隆巴斯,它的主要作用成份是水楊酸甲酯(Methyl Salicylate,MeSA),又稱為冬青油(Wintergreen oil),是一種無色的液體,有種薄荷一般的清涼氣息,糖果,飲料,牙膏,漱口水,洗髮精裡都會添加冬青油(最高劑量0.04%)。做組織化學(Histochemistry)的樣品時,為了以不破壞結構的方式,看清楚生物組織內部構造,常用水楊酸甲酯來替代有毒性的二甲苯(xylene)來處理組織,使其變成透明的。
神奇的水楊酸甲酯是在1843年,由法國有機化學家八月.卡小時先生(Auguste Cahours)從冬青當中純化出來的。除此之外,八月先生還從很多有的沒的東西裡,純化出很多超有用的有機化合物,茴香,冬青,香芹籽,八角,甚至馬鈴薯精油,都在八月先生的研究範圍裡,其中許多都是現今廣泛運用的化學物質,如甲苯(toluene),二甲苯(xylene)等等,可說是非常有貢獻的有機化學家。
現在大部份的痠痛藥布都有水楊酸甲酯的成份,而且很多都加了薄荷腦,加乘其效用。水楊酸甲酯雖然聞起來,嚐起來都有薄荷的味道,但在細胞分子作用上卻很不一樣。薄荷腦作用在感受冷的受器上(transient receptor potential ion channel, TRPM8),水楊酸甲酯作用在感受燒酌的受器上(burnning: TRPA1),同時也跟辣椒素一樣能作用在感受熱的受器上(heat: TRPV1)。在藥布裡最高可以加到2.5%的水楊酸甲酯,劑量高的時候,甚至能讓人感受到麻麻的。別忘了良藥和毒藥只有一線之隔,就算痠痛到亂七八糟,也千萬不要又吃又擦的搞一堆水楊酸甲酯在身上,曾經也是有運動員因為誤用太多水楊酸甲酯而喪命的。
*****十八禁小秘密:KY產品就是利用這些東西,操縱你的感受,讓你不用在XX的時後還要在旁邊燒熱水,敲冰塊,也能達到冰火九重天的效果(不知道什麼是KY的,請回家問媽媽)*****
局部使用水楊酸甲酯,能在皮膚及周圍組織中產生抗發炎的效果,抑制發炎物質(Arachidonic Acid)引起的Cox-1和Cox-2信號傳導路徑,使得神經傳導痛覺的門檻提高(變成忍痛大師!關公刮骨療傷前是不是狂擦冬青油....)。像這些抑制Cox-1和Cox-2的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 NSAIDs)種類超級多,常見的止痛藥(ibuprofen, naproxen)也都有同樣的效用。
雖然有些研究指出NSAIDs能預防高山症引起的暈眩,反胃,但有些NSAIDs卻可能反而使人有暈眩的副作用而加劇或引起暈動症。不過,也有研究指出暈動症可能是腦中血清素(Serotonin)過低引起的。血清素普遍被認為是幸福感和快樂感的來源,或許,在伯母為你貼上撒隆巴斯的同時,也為你帶來了幸福快樂,以及滿滿的血清素,讓暈車去去走~~
推薦影片:
發光的薄荷糖--Triboluminescence 摩擦發光現象—當物質被機械性的分開,撕開,砸開,刮開的瞬間,屬於各向異性(anisotropic)結構的晶體受力變形,電荷移出,產生壓電性。大多以電能形式釋放,而蔗糖卻是以光能的形式呈現,稱為摩擦發光。(好文推薦:https://reurl.cc/3LxeRO)。薄荷糖中的水楊酸甲酯吸收了短波的紫外光,散發出長波的能見光使摩擦發光的現象更為明顯。
-------------------------------------------------------
【 收聽 🎧 喜劇系科學 Podcast:Sky in the Wall】
【 收看 👀 喜劇系科學 Articles:Sky in the Wall】
-------------------------------------------------------




八月先生是水楊酸甲酯的發現者,同時也發現了多種應用廣泛的有機化合物。雖然他功績卓著,但卻有著悲情的故事。就在八月先生37到40歲之間,接連因為意外而失去兄弟,妻子,及兩個才20出頭歲的兒子.... 就算受到這麼大的打擊,八月先生還是埋頭在研究裡,敬業的精神,實在令人感佩。


活生生的冬青科植物。


撒隆巴斯


受到衝擊的薄荷糖,產生摩擦發光現象(Triboluminesence),更因為水楊酸甲酯吸收了短波長的不可見光,讓長波較長的可見光更明顯。


麗蠅的寶寶在被水楊酸甲酯處裡前(左)及處理後(右)的比較。水楊酸甲酯能將生物組織作用成透明的,使其在咽喉內部的頭咽骨結構更能被清楚的觀察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