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17, 2020

科學家的體臭?? 千萬年前的人類聞起來,味道就跟現在的我們一樣~~ *^^* Scientific Report 2020/07/27

 在我們的身上有兩種汗腺,一種是廣佈全身,開口直接對外,具調節體溫作用的小汗腺(eccrine glands)。另一種是,位在一些不好說的地方(腋下,乳頭及外生殖器等)開口在毛囊裡,功能不明的大汗腺(apocrine glands)。

人類身體的味道來自於與大汗腺共生的細菌們產生的揮發性脂肪酸和thioalcohol。其中一種葡萄球菌,厚瀰泥(Staphylococcus hominis,以下簡稱厚瀰泥菌)產生的一種體臭酵素(cysteine-thiol lyase)能把原本無味的前驅物轉化為thioalcohol體臭之王。
科學家們利用生物化學,結構生物學及譜系學(phylogenetics)來找出這種菌的源頭,發現厚瀰泥菌早在6千萬年前就獨立出來,專業製造體臭。千鎚百鍊之後,今日的厚瀰泥菌演化出為thioalcohol量身訂做的酵素,貼身不起毛球的疏水性口袋(hydrophobic pocket)和完美的生產效率,令厚瀰泥菌的祖先們含笑九泉。
既然找出了體臭的兇手,是不是就可以開發專滅厚瀰泥菌或是那些臭臭酵素的武器,省去雷射手術的皮肉痛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