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17, 2020

科學家眼裡的帥哥 最新發現,擁有高挺帥鼻的蛙界名模,佛假山(Foja Mountain)來的新幾內亞樹蛙 Litoria pronimia 李偷抓.普羅你咪阿

 

雨濱蛙屬(Litoria)下目前有超過150個物種,而且每年都有幾個新物種被發現,但破橄欖先生(Paul Oliver)在2019年發表的新品種,普羅你咪阿,可是少見的帥!
普羅你咪阿小小的個子(25-35mm)卻有隻傲人的長鼻子,這可是在雨蛙界相當少見的,而且是男性限定,只有公蛙才有的特徵。不要小看這鼻子,它還能在某些時後變硬變挺(感覺會被抓去做春藥.... 牆編覺得這新品種剛被發現,就應該被列入保護....)。
新幾內亞位於澳洲北邊,是世界第2大島(第1是格陵蘭島,台灣排名第38),在七千年以前是與澳洲相連的, 海平面上升之後就被分開了。因為其地理上的獨立,發展出豐富多元的生態。自1998至2008,10年之間,在島上就發現了1000多個新物種。新幾內亞的森林和河流是世界上物種最豐富、最具生物多樣性的環境。
可惜因為缺乏管理規畫,非永續的伐木及農業開發下(橡膠及棕櫚油),在1972到2002年間,砍伐了24%的雨林,讓許多還未被世人發掘了解的物種瀕臨危機。雖然新幾內亞林業局設有許多法規,但是林業開發商(由其是來自馬來西亞的境外企業),運用許多政治獻金與說客遊說,仍然讓珍貴的雨林生態持續受到威脅。
雨林是地球的肺,在工業化時代的今天,全球每一個角落的雨林的健康都可能直接影響到我們每一個人的生活。雨林面積減少了,溫室效應氣體CO2無法轉換成植物生長所需的能量,累積在大氣中,讓全球氣候變遷的速率逐步加快。為了可愛的長鼻子小雨蛙,也為了你我的生活,支持你認為正確的環境政策,關心國際政治,是最容易做到,影響力最大的小事喔。
-------------------------------------------------------
【 收聽 🎧 喜劇系科學 Podcast:Sky in the Wall】
【 收看 👀 喜劇系科學 Articles:Sky in the Wall】
-------------------------------------------------------

普羅你咪阿的帥氣側臉
普羅你咪阿的英挺正面

普羅你咪阿翹鼻子的模樣 (羞~~

普羅你咪阿其它翹鼻子的親戚們
新幾內亞雨林
1






沒有留言: